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上西楼

人生愁恨何能免 销魂独我情何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事证券行业20年,做过职业经纪人,参与编撰过地方志,年鉴,金融史,喜欢历史,喜欢收藏,喜欢读书......

网易考拉推荐

平凡的早餐  

2011-11-10 16:42:4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
平凡的早餐 - xiaohaogege1973 - 独上西楼

         一大早赶着上班,饥肠辘辘的出了家门。小区门口正在改造,原来的那家早点摊不见了踪影,正发愁吃点什么,忽然闻到了一股久违的油条的香味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        寻味溯源,原来在大门口的一个角落里新开了一家早点铺。店面很小,干净整洁 。开店的老两口已经白发苍苍,动作迟缓但有条不紊。找了个位置坐下,要了一根油条一杯豆浆,老大爷用袋子装好递到我手上,随口说:一块六。我奇怪的问,油条什么时候涨价了?以前不是一块吗?老大爷慢条斯理地说:“唉,你们不知道啊,我这油条都是一个一个过了秤的,油贵,面也贵,直接定价五块五一斤。以前那些早点摊的油条是便宜,可是要是论斤称,合到十块钱一斤呢,大家也觉不出啥,我这一过秤,大家反倒觉得麻烦。不过麻烦就麻烦吧。习惯了就好了,大家伙吃的心里明白。我这是家里的土做法,不会加那些作料,油也是好豆油,每天一换,不知道你们吃着味道咋样?”我咬了一口油条,一股香味溢了出来,呵呵,就是小时候那个味,比永和豆浆那儿的还要纯正。正要夸奖,大妈已经端着豆浆过来了,豆浆是刚磨好的,腾腾的冒着热气,糖就在桌子上自己加。望着这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那蹒跚的背影,忽然很感慨,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,已经很少有这样做生意的了。每个人都在绞尽脑汁算计如何赚到更多的利润。按照大爷的成本算下来,一斤油条只能挣到一块钱,却要每天起早和面开火。古稀之年的老人,都拿着退休金生活,早已经不在乎块八毛儿的利润了,是什么样的信念在支撑着一对老人起早贪黑呢??
        边吃着饭,边跟大妈闲聊:您每天这么干累不累啊?大妈有点河南口音的普通话爽脆利落:“噫,哪有不累!这个死老头子非说外边卖的油条不干净,抓着俺,炸油条,又磨豆浆的,每天啊,头天泡豆,第二天早上三点钟就得起来和面炸油条,累的俺这个腰啊,回家连孙子都抱不起来,图意啥唻呦。”大妈正说着大爷搭上了腔:得了吧老伴,还不是你老说外边的油条不好吃!我要不开这个店,咱俩的退休金都不够你炸油条送人的!你手艺好干嘛藏着唻!咱就是累点,少挣点,就当锻炼了,大伙老街坊还放心,不做才是傻子呢!!!
         呵呵 ,好简单的道理呀!想想我们现在的日子,所有人都在嚷着压力大,大家做起事来都瞻前顾后的,把很多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,其实就是如此简单。想做什么,就放手去做,简单的才是真实的,简单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日子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