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上西楼

人生愁恨何能免 销魂独我情何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从事证券行业20年,做过职业经纪人,参与编撰过地方志,年鉴,金融史,喜欢历史,喜欢收藏,喜欢读书......

胡适的《如梦令》  

2010-09-08 17:01:21|  分类: 诗词赏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如梦令》胡适

(今年八月与江冬秀在京寓夜话,忽忆一年前旧事,

遂和前词,成此阕。上两阕为婚前一年所作。)

 

你把门儿深掩,

不肯出来相见。

难道不关情?

怕是因情生怨。

休怨!休怨!

他日凭君发遣。

几次曾看小像,

几次传书来往,

见见又何妨!

凝想,凝想,

想是这般模样!

天上风吹云破,

日照我们两个,

问你去年时,

为何闭门深躲?

“谁躲?谁躲?

那是去年的我!

 

用白话填词,而且填得如此恰当、自然,恐怕是胡适首创。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:“古为今用,推陈出新”,是完全可能的,而且又是必要的。我们可以脱胎于旧格式,冲破旧格式,依现代人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趣味,创造出全新的境界和意境。

 

 

《一念》

我笑你绕太阳的地球,一日夜只打得一个回旋;

我笑你绕地球的月亮,总不会永远团圆;

我笑你千千万万大大小小的星球,总跳不出自己的轨道线;

我笑你一秒钟行五十万里的无线电,总比不上我区区的心头一念!

我这心头一念才从竹竿巷,忽到竹竿尖;

忽在赫贞江上,忽在凯约湖边;

我若真个害刻骨的相思,便一分钟绕遍地球三千万转!

 

 

 

无题


作者: 胡适


 
电报尾上他加了一个字
我看了百分高兴
树枝都像在跟着我发疯
冻风吹来 我也不觉冷
 
风呵 你尽管吹
枯叶呵 你飞一个痛快
我要细细的想想他
因为他那个字是
 —— 爱

 

  (1941年)
 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